close

  「溫室效應」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吧?但你們知道為什麼會造成「溫室效應」嗎?還有,該如何去改善「溫室效應」呢?

  我不解釋「溫室效應」太深奧的定義,我用最明白的文字告訴大家,就是地球的溫度愈來愈高了。當地球的溫度愈來愈高的時候,所造成的影響包括:極地冰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,因此較低窪的沿海陸地會被掩沒,衝擊低地國及多數國家的沿海精華區,並造成全球氣候的變遷,導致不正常的暴雨、乾旱現象以及沙漠化現象擴大,對於生態體系、水土資源、人類社交經濟活動與生命安全等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。


  那對台灣最直接的影響是什麼呢?包括:海平面上升會增加海水倒灌機會,會減少陸地使用面積,對淺海養殖業生態將產生衝擊。若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1倍,將會對棉花、黃瓜、稻米等作物造成影響。而且氣溫上升,降雨量減少,玉米將減產10-20%、小麥減產7-8%,整體農作面積將逐漸減少。溫度升高可能導致漢他病毒、腦炎、登革熱、過敏性氣喘等疾病增加的機率。


  聽了之後,你有沒有覺得,應該要正視地球暖化的問題了呢?也許你會說,那不關你的事,或者說,那個我沒辦法去改變它,我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。如果你這樣想的話,就大錯特錯了。地球暖化,絕對和你有關,而多了你的努力,對於改善「溫室效應」也絕對有幫助,絕不要小看你一個人的力量,相信自己,每個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分子,都有辦法使地球更美麗。


  那麼該怎麼改善地球暖化的問題呢?實踐以下的10大環保行動,用你的行動來遏止全球變暖。
  1 少乘坐飛機旅行
  飛機旅行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。所以請盡量控制自己每年只出國旅行一次。
  2 購買綠色汽車
  選擇電力發動車,或其它用生物燃料為動力的汽車。不過現階段這個部分比較做不到,因為綠色汽車在台灣還不普遍。那就盡量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甚至騎腳踏車或走路吧。
  3 及時關掉家用電器
  家用電器耗電量佔人類能源消耗的30%還多,全球12%的溫室氣體排放跟此有關。你知道嗎?處於待機狀態的家用電器仍然繼續從電網中耗電,耗電量可達該種家用電器總耗電量的10%~60%。所以不要用的電器,請關機,而且最好把插頭也拔掉,可以讓你省掉不少電費,也減少能源的消耗。
  4 吃本地和當季食品
  你知道蔬果在運輸的過程中,往往增加了好幾倍於本身重量的溫室氣體排放。所以,盡量吃台灣產的蔬菜水果,吃台灣製的食品,少吃進口食品。還有多吃當季的蔬果,這才是環保的表現。
  5 節約用水
  你知道水對人類很重要的,所以每一滴水都很珍貴,請好好珍惜它,節約用水。淋浴比盆浴好,洗菜剩下的水可以沖馬桶或澆花,刷牙時請不要讓水龍頭的水一直流,水龍頭的水請關小一點,不要讓它就這樣白白流掉了。
  6 使用真正的尿布
  據不完全統計,每年全球大約使用30億片一次性尿布,而這些用過的尿片幾個世紀也分解不完。聽到這個資訊,你有沒有覺得很可怕呢?紙尿布和女性用的衛生棉,都是難以分解的垃圾,而每年所累積下來的垃圾量是很驚人的。所以,請使用布做的尿布和布做的衛生棉,重覆使用,減少垃圾量。
  7 慎用清潔物品
  清潔劑在消除細菌的同時,也會產生具有揮發性的人造化學物,在被沖入下水道后存在污染環境和生態系統的可能。
  真正的多功能清潔劑不僅除垢有奇效,而且絕對環保。檸檬、白醋、小蘇打、硼砂(對地毯污跡有效)、精華油(增加香氣)、茶樹油(自然防腐劑)和土豆(可消除污漬)都屬於傳統的自然清潔劑之列。
  8 做環保團體的志工
  做任何一個環保機構的志工都可以為拯救地球獻上綿薄之力。
  9 讓你的屋頂變綠
  屋頂花園不僅能夠養花種草,還能種糧食,做社區活動中心或員工休憩中心,防雨,降溫省電、淨化空氣。一小塊空中花園就可以防止50%的雨水流失。在任何可以種植花草樹木的地方種植更多的綠色植物。
  10 改換一份綠色職業
  如果你有強烈的環保意識,但是卻為一個在全球進行污染的企業工作,那麼你應當立即放棄這份工作,到環保企業去工作。


  以上十點,是英國環保機構常在媒體呼籲的,希望你可以盡量做到,希望愈來愈多人可以為「遏止地球暖化」付出實際行動。希望大家「別再溫暖地球了!」


write by hoosky 水瓶貓咪


參考資料:
http://env.people.com.cn/BIG5/5027658.html


台灣地球日網站:
http://www.earthday.org.tw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瓶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